您的位置:首页 > 机构业务 > 公益创投
《公开遴选类公益创投运行指南》

      
      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这为社会组织提供了崭新的时代机遇。近年来,面对我国社会公益组织普遍存在资金支持短缺,发展能力薄弱,管理运作混乱等现实问题,各地纷纷借助公益创投理念和实践模式来创新本地社会公益组织培育与发展方式,给予环境、资源与机会以推动其发展,公益创投发挥了其独特的功能与作用,对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产生了正向积极的影响。因此,加快公益创投发展有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公益创投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了许多问题与挑战,如社会组织对公益创投的概念认知混淆不清、创投活动执行偏差、发生创投轨迹倒置等问题都极大阻碍了公益创投的发展,现亟需引导公益创投能往有序、有效及健康的路径发展。

      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方案中整体部署改革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鼓励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因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满足社会组织发展需求,联合各方力量推动公益创投标准化建设,规范公益创投发展,是助力公益创投形成生态共识,促进专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路径之一。


      项目意义:

      集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公益创投标准化建设是一次新时代公益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公益创新发展历史的探索者、参与者和建构者,推动公益创投标准化建设有助于:

      (一)利用标准化建设引领构建公益创投生态,推动公益创投专业化发展,有效发挥公益创投的社会价值;

      (二)倡议重视公益创投标准化发展,逐步形成健康、有序、有效的公益创投环境;

      (三)进一步提升公益创投模式在公益行业中的基础设施中的定位;

      (四)助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利用公益创投培育和发展更高质量的社会公益组织,高效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推进民生为本的社会建设。

 

      项目成果:

      2020年9月正式发布《公开遴选类公益创投运行指南》,起草单位: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武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深圳市宝安区慈善会、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江西省兴民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


      成果应用及合作开放:


图片 1.png   图片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