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
捐赠支持
守望特殊家庭加油站*

项目名称:守望特殊家庭加油站

项目募捐号:534400005026760003A21023

项目副标题:为心智障碍者家庭中的不同角色提供服务和支持

立项日期:2021-04-30

项目领域:特殊关爱

受益对象:关注特殊人群:给与更多爱心

受益对象数量:500个心智障碍家庭

项目地点:广东省

项目介绍:

“弄丢”的自己

作为一名老家长,秀芬已经陪伴她孤独症孩子走了二十多个年头,2007年,孩子退化,她的所有努力仿佛付之一炬,她深受打击,陷入了无尽的自责。她说她把自己“弄丢了”。

333.png

(图片来源: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图片已授权)

还好,在家长组织中有很多同路人,在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下,秀芬开始寻找自我,她喜爱手工,于是到学校开展四点半课堂教孩子做手工,又开设了妈妈手工作坊,帮助更多妈妈找回自信。

现在,秀芬是妈妈手工小组的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她总是提醒更多的家长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学习怎样去求助和获取支持:“因为只有我们好了,孩子才会更好。”

生命中的烙印

大部分心智障碍者需要一生的关注与照顾,据不完全统计,心智障碍者的照顾者90%是妈妈,这些妈妈往往放弃了事业,98%的时间都在照顾孩子,她们一直扮演着照顾者角色,遗失了自己的时间和兴趣爱好,在互相认识的时候,她们的第一反应都会说自己是哪位孩子的妈妈,因为“妈妈”这个角色,已经成了她们生命中的烙印。

心智障碍者的家长长期处于不同程度的应激状态,更易产生压抑、焦虑等负面情绪,这对孩子的康复和整个家庭都是极为不利的。研究经验证明,如果要有效解决心智障碍群体的相关问题,必须加强对其家庭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会针对各个年龄阶段的心智障碍者家长开展培训赋能,亦会培养核心家长,让家长之间形成自助与互助。

5555.png

(图片来源: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图片已授权)

以家庭为中心,向社会做倡导

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加油站以家庭为中心,针对家庭不同角色:母亲、父亲、心智障碍者提供特色服务和支持,为家庭建立多元化服务支持体系。为家庭赋能,给家庭照顾者予喘息,促进家庭间的交流,提供精神支持。同时,也向社会做倡导,通过多样化的活动鼓励家庭走出来,让公众更加关注心智障碍者群体所面临的困境,并加入帮助其权利提升以及家庭需求满足的队伍中来,促进他们平等参与和融入社会的发展。

55555.png

(图片来源: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图片已授权)

 

项目预算

0.png00.png 

0000.png 

项目执行计划:

1)服务时间:长期

2)帮扶地区:深圳

3)受助对象:居住在深圳的心智障碍者家庭,不限户籍

4)执行计划

1.家庭支持:针对心智障碍者家庭中的不同角色展开喘息活动、互助小组和能力培育,为家长培力赋能,通过“老”带“新”的模式及专业培训,提升家长照顾能力的和家长的专业性。

2.青年支持:开展青年小组活动,从能力提升、自主出行和社区倡导三个方面对16岁以上的心智障碍青年提供培育及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

3.公众倡导:在3月唐氏日、4月世界自闭症关注日、5月家庭日、12月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开展公众融合倡导活动,鼓励家庭走出来,让公众更加关注心智障碍者群体所面临的困境,并加入帮助其权利提升以及家庭需求满足的队伍中来,促进他们平等参与和融入社会。

项目执行效果:

1. 建立多元化服务支持体系,为深圳500个心智障碍者家庭直接提供服务和支持:

直接为500个心智障碍者家庭提供培训及喘息活动。

30个心智障碍青年持续性提供青年小组活动,培育青年自主能力,帮助其更好融入社区生活。

50个家庭提供家庭成长营,让家庭聚在一起得到喘息和交流,获得精神支持。

2. 开展公众融合倡导活动,线上线下倡导触达10万人次,提高公众对心智障碍群体的认知和了解,促进心智障碍者家庭平等参与和融入社会。

关于我们

关于守望协会:

    源于2001年,12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一起发起创立的“深圳孤独症儿童家长资源中心”,会员逐渐发展到自闭症、智力障碍、唐氏综合症和脑瘫患者家庭,并于2014年向市民政局申请登记为社团。守望致力于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的权利与生活质量维护,建立各类家长互助网络,为心智障碍者家庭提供必要的专业和情感支持。着力推动和促进与心智障碍者相关的服务和权益发展,促进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完善。

我们的愿景

让心智障碍者在无障碍的社会里拥有平等参与的权利与机会,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我们的使命

发扬心智障碍者家庭守望相助的精神,支持心智障碍者家庭及家长组织,监督服务行业以推动心智障碍者拥有完善生涯规划的服务支持系统,协助心智障碍者群体进行社会倡导及争取权益。

所获荣誉

2018年,被评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 2018年,获得第四届鹏城慈善奖慈善典范机构。